南京财经大学民盟支部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第二年,也是民盟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作为民盟基层组织更应当发扬民盟的传统,激发自己的活力,成为新一轮改革浪潮的助推器和弄潮儿。本支部201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民盟江苏省委、南京财经大学统战部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盟省委2015年度工作思路,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断提升盟员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盟务活动,提升本支部的影响力。

一、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盟员思想政治素质

强化盟的思想建设,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强化学习,与时俱进,提高广大盟员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把握能力,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继承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的大局观和服务观,增强做好民盟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注意加强统战理论学习,适时利用支部生活会带领支部盟员学习盟章、盟史,不断提升盟员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利用高校人才集聚优势,做好30岁左右有潜力年轻人、45岁左右代表性人士的组织发展工作。

二、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不断提高盟员参政议政能力

动员支部盟员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责,平时做个有心人,多关注群众议论的热点话题,多关注有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原则上要求本支部盟员至少人均撰写一篇提案或社情民意上报。

三、健全参政议政工作制,发挥盟的整体力量。

围绕支部和盟省委的工作部署开展相关课题的调研。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课题制度,将盟省委,支部及盟员紧密地联合起来,增强调研工作的计划性、广泛性,调动广大盟员的参政热情。特别是要挖掘盟员参政议政的潜力。组织好相关的培训和研讨工作,完善参政议政工作的奖励制度。认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构建信息网络,抓好信息工作。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盟务活动,不断提升本支部的社会影响力

通过形式多样的盟务活动,提高盟员对民盟组织的归属感;通过活动成绩来提升本支部社会影响力,为民盟组织争光,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民盟。要加强本支部盟员之间(包括退休)的感情联络,相互关心,以盟为家,共同进步。

五、加强与省盟委及统战部门联系,注意对外开展盟务交流

坚决把省盟委今年工作思路落到实处,密切与统战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形成与所在单位党委的良好关系,经常性互通有无,共同破解难题。注意加强与兄弟民盟支部以及其它党派的对口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六、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民盟基层组织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要激发民盟基层组织活力,努力创建优秀民盟基层组织。不断完善支部工作制度,正常开展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盟员民主。年初要认真总结上一年工作情况,并认真谋划下一年的工作思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力求每年工作都有创新点或亮点。要鼓励民盟积极参与盟务工作,工作出色者给予表扬或表彰。盟员要按规定缴纳盟费,支部对活动经费要精打细算并定期通报经费使用情况,接受每位盟员监督。要加强对支部组织工作的指导,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活动的新方式;完善相关的制度,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各支部更好地开展活动;帮助盟员解决现实问题,拓宽基层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不断扩大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在广大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

民盟南京财经大学支部

2015年2月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