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盟总支赴马鞍山姚家寨老年公寓调研

    


    10月28日,民盟总支部分盟员前往马鞍山姚家寨老年公寓参观调研。

    马鞍山姚家寨老年公寓成立于2010年,位于马鞍山市雨山乡三联村姚家寨生态园内,是一所医疗康复与居住养老并举,集医疗、护理、康复、休养、养老和临终关怀于一体的以老年康复医疗为主要特色的医护养综合化、一体化的服务机构。

    盟员们边参观边讨论,通过调研,对比分析自己所知的如仙林国际颐养中心、集庆门大街的江苏省老年公寓等不同类型公寓的优劣,总结了普通百姓养老之急需,形成如下调研意见:一是在社会老龄化逐步加剧和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的形势下,居家养老会渐渐让位于集约化养老。今后各地方应在城市近郊建设中低端为主的非赢利性养老机构,以解决社会问题为首要出发点,养老机构可以有适当比例稳定的利润。养老机构设在近郊一来方便子女探望,二来可就近利用城市的文化和医疗资源。二是退休最好采取如许多国家那样的弹性制,因为不同的人身体状况和工作意愿相差很大,因此养老机构的建设应该注意差异化,这样可以给老年人更多的选择,老年人完全可以有组织地为社会做贡献,发挥余热。三是公寓的管理应系统化、规范化,例如在医疗保健服务方面可为颐养老人建立统一格式的健康档案,每个公寓都要与定点的大中医院建立急诊绿色通道等,这样可以解除老人及其子女的后顾之忧。

(民盟南财总支)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