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南京财经大学总支部赴江苏省老年公寓参观调研

921 下午,我校民盟总支部主委沈新春带领支部的部分盟员赴江苏省老年公寓参观调研。

江苏省老年公寓是符合老年人身心特征的集餐饮、文化娱乐、功能康复、医疗保健护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示范性养老机构。随着人均寿命的增加和多年独生子女政策,江苏的老龄化率约20%,养老成了社会难题。据统计,南京市户籍老人120多万,80岁以上高龄老人18万,剔除部队、大学生等基数,实际老龄化率已达23%。目前入住养老机构的1.8万名老人中,失能、半失能老人占76%。受传统养老观念的影响,家庭自然养老一直以来是我国老年人的主要养老方式。但随着小型家庭、“四二一”家庭的大量涌现,老年人口的迅速增长,特别是高龄化过程中失能老年人的不断增多,仅靠家庭成员来完成老年人养老的办法已难以为继,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需求越来越大。

因此,我们建议成立虚拟养老院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居家乐养老服务以社会化形式服务居家养老,创造出介于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之间的“虚拟养老模式”——养老不离家。虚拟养老是一种既经济、又方便快捷的现实养老方式。完备的养老安排不但体现人文关怀,更对接了当前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要。虚拟养老院老人虽然住在家中,但是接受的不是传统意义上自己照顾自己的居家养老,而是由社区提供如同养老机构一样的全方位服务。这样,既可减轻老年人家庭的经济负担,满足老年人“恋家”情结,又可减轻机构养老服务的压力。

总之,这次调研活动使盟员们对我国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有了感性的认识,准备在此基础上撰写更多的提案和建议,为我国的养老服务产业作出贡献。

(民盟南财总支)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