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建设的几点建议

关于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建设的几点建议*

省政协委员 周友梅

 

2008年金融危机后,江苏及时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在“十二五”期间确定了重点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战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根据本人主持的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定力与财务支持研究” (批准号13EYB009)的调查与研究,要保持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定力和行稳致远,需要我省率先推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智库建设。

一、什么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智库

所谓智库,即“思想库”、智囊机构、智囊团,是指由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在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智库,是指专门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的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围绕我省确定的重点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满意方案或优化方案。其主要任务是围绕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大问题及公共政策开展研究,提供咨询,为发展新兴产业献计献策,提出各种预测方案供决策者选用,服务江苏战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与举措,为实现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化调整提供智力支撑。

二、我省成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地位和作用,把智库建设作为推进科学执政、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江苏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征,我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面广,需要对人才、项目、资金、政策统筹部署,从制造、流通、消费全面引导,从研发、应用、产业化全程推动,就需要发挥智库的作用。进入“十三五”,我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市场应用、发展环境等因素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了准确把握新形势,在更高起点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做到行稳致远,应该推进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智库建设。

三、加强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建设的路径

为了推进我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智库建设,建议从以下4个方面着手:

1、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的组织建设。包括政协智库、院所智库、企业智库的建设。在省政协中,组建以政协委员中的中高级人才为骨干的政协智库;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和有关高等院校里,组建以教授、研究员中的专业人才为骨干的院所智库;支持有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兴办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企业智库。在这些智库中再由经济咨询组、融资指导组和技术创新组等组成。

2、重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的人才建设。人才作为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创造者、发明者、传播者与使用者,成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性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智库专家,形成一支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能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研究和决策的咨询队伍。

3、推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的平台建设。智库服务平台的建设,在于建立健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库、信息库、专家库、成果库所支撑智库运行的服务平台。同时,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服务链、生态链这五个方面构建新兴产业的配套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4、保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的经费支撑。加大对智库的投入,形成持久支撑机制。充足的经费支撑是智库能够良性运转的基础,因而加大对智库的资金投入是构建新型智库体系的持久支撑。一方面,政府应该制定和落实促使智库发展的财政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另一方面,拓宽投入渠道,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组织、企业组织甚至是个人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智库建设。



* 本文为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 2016年[0600]号提案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