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加强我省高校慕课与网络课程建设建议

大力加强我省高校慕课与网络课程建设建议    

王庚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 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和网络课程登上了课程建设的历史舞台。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广泛使用,互联网与教育的跨界融合,教学活动从现场瞬间行为变成恒久的数据化行为,衍生出线上线下融合的双重教育服务业态,带来全新特征的育人空间。教育供给方式从传统的一所学校、一间教室、一位老师、一群学生的教育服务形态向一张网络、一个终端、成千上万学生、学校老师任挑选的教育服务形态迁移,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

       以爱课程为例,爱课程(www.icourses.edu.cn)是中国大学精品开放课程的官方网站,内含中国大学MOOC、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其中中国大学MOOC经过近三年的积淀,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在线教育知名品牌。

       目前,中国大学MOOC开设课程1300余门次,视频公开课开设课程992余门,资源共享课开设课程2886余门,而江苏高校只有约30门进入中国大学MOOC,约70门进入视频公开课、约200门进入资源共享课;这与江苏省教育大省严重不符。在互联网+教育和与时惧进上江苏省教育落后了。

       关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016年江苏省出台了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并与928日收费进行了培训,2016-2018年各建300300400MOOC;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费时费力费心的辛苦工作,这种先不投入的建设,是否合适?显然这方案与江苏目前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急待加强不符,2016年的申报至今毫无音讯,且无任何经费支持,因此这次申报的质量让人担心。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动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明确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为迅速赶上互联网+教育 推进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大力加强江苏省高校慕课与网络课程建设,特建议如下:

       1. 组建在线教育联盟。

       支持以在江苏普通高等学校和提供相应支持与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组成江苏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以下简称在线教育联盟),负责全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应用、引进和推广。委托一所慕课与网络课程建设的好的高校(如南京大学)牵头组建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设在该校的江苏在线教育研究中心

       2. 开展共建共享。

       汇集在线教育联盟成员优势,遴选优秀教师,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为江苏省高校学生及社会学员提供课程学习的选择和服务。在线教育联盟根据需要,聘请有关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为联盟提供业务咨询和指导。

       3. 加大支持力度,修改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由于差距较大,且涉及的学校、课程、老师较多,省相关政府部门应拿出足够的资金,设立专项经费,委托在线教育联盟组织开展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遴选工作,对遴选入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支持,对课程的立项、中期、结项按比例支持,再根据在线课程开发和使用情况进行奖励和补助。如对入围中国大学MOOC、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或经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给予奖励和补助。2016年江苏省出台了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建议增加设立专项经费,加大支持力度的内容,吸引更多的高校与教师积极深入参与。

       4.强化建设责任。

    各高校应切实承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 重视知识产权保障,制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激励保障措施,建立课程质量保证机制,做好在线教育平台和课程的运行、维护、更新和监督,实现常态化、安全化运行,促进课程建设质量和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5. 建设江苏省大学MOOC、江苏省视频公开课、江苏省资源共享课 爱课程是中国大学精品开放课程的官方网站,内含中国大学MOOC、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入围有数量限制,江苏省又是高教大省,应与爱课程共同建设爱课程-江苏省大学MOOC、江苏省视频公开课、江苏省资源共享课平台;一方面可覆盖江苏省更多高校,另方面也为入围国家爱课程准备更多更好的候选课程。 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全民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为全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做出新贡献。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