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全民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的建议

 倡导全民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的建议   

王庚


    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消除党和人民心头之患的必然要求,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

       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我们党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的创新理念,明确了新形势下完成第一要务的重点领域和有力抓手,是大事,有很大难度。

       温家宝总理曾有个13亿乘除法之说:什么小事、用13亿一乘,都是大事。什么大事,用13亿人一除,都是小事。

       我们觉得应该倡导全民自觉践行绿色发展,即每一个成员都要践行绿色发展,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公司、每一个政府部门都应该身体力行,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中国的绿色发展这件大事便是一件小事,江苏省理应起一个引领作用。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走在前列了。

       为此建议如下:

       1、组织编写《全民践行绿色发展手册》

       科技部曾编制了《全民节能减排手册——36项日常生活行为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这本小册子不但能继续用,还要进一步推广普及。类似的江苏省可率先组织编写《全民践行绿色发展手册》,希望通过这本手册的发布,向全省宣传普及绿色发展的科学知识和方法,提高全省人民的践行绿色发展意识和能力,推动全民参与,提倡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

       2、将践行绿色发展纳入全民科学素质

       国务院办公厅20163月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对十三五期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作出总体部署。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由于全民科学素质许多内容与全民践行绿色发展容易结合,建议纳入其中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时也就实现了全民践行绿色发展。

       3、政府拨专款,指定特定部门负责,制作各种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在各种各类媒体(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上大力宣传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公司、每一个政府部门的践行绿色发展事例、示范、成功经验。让老百姓的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作品内容应包括日常生活工作中塑料袋利用、快递包装减少与环保、废电池、旧废手机电脑的回收处理、餐巾纸的手帕替代、无纸办公、物品的再利用

       4、水污染治理应普及落实浙江的河长制”      “河长制河长由各级党政领导担任,对责任河段水质、截污、景观、保洁等全权负责,并实行分段监控、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和分段问责。由无锡提出浙江完善落实的河长制被证明是河水污染治理的成功经验,按照中办、国办意见要求,各地要在2018年以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水利部表态,落实河长制要做到每条河湖有人管且能管得住。江苏省应尽快普及落实浙江的河长制

       4、借鉴浙江经验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绿色发展则主要从节能减排及污染物治理的角度测度科技创新对江苏省绿色发展的作用,具体内容包括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城市污水处理率以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的无害化处理,环境科学学术用语。意思是:使垃圾不再污染环境,而且可以利用,变废为宝。

       无害化处理基本上主要有填埋处理,焚烧处理,堆肥处理三种处理方法。

       目前江苏省各城市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都遇到较大困难,政府与居民应有共识,省市应按绿色发展理念和谐的做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江苏省垃圾分类处理一直做得不成功,浙江垃圾分类处理做得很有效,如按照可腐烂的厨余垃圾和不可腐烂的其它垃圾分类,简明易懂。又如垃圾桶里的垃圾袋都印着两个代码,一级代码表示卫生责任区,二级代码表示户主代码。袋子有了身份证,谁乱扔就可以查到。

       5、在中小学开设绿色生活、生态文明等相关课程、讲座,从小培育孩子的自觉践行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贵在创新,重在建设,成在持久。要内化于心,以科学的绿色发展理论为引领,不断增强全民的绿色发展意识,形成全社会的氛围和共识;要外化于行,培养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全民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为全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做出新贡献。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