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消费结构,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建议

优化消费结构,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 王庚等

 

根据《江苏省统计年鉴》(2005-2013)数据分析,江苏的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互动特征明显。各类产品消费的绝对值逐年递增,而各类产品消费占消费支出的比例数据却有不同的表现。各产业的每年生产总值的绝对值逐年递增,而各行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数据却有差异。江苏逐渐成为发达地区,向工业化中后期转变,居民收入水平不断上升,消费结构产生了变化。随着恩格尔系数的下降,江苏的消费结构逐渐服务化,其必然对产业结构产生引导作用,从而会抑制或淘汰过剩产业并刺激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一、存在问题

我省长期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导致很难形成内生模式的经济增长,经济稳定性不强。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良性互动机制尚未建立,制约了居民福利水平的提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一)亟需调整不合理的消费结构

从宏观结构看,消费的区域结构差异和群体结构差异。江苏经济发展地区差异的存在,导致了收入水平的差异,进而体现在地区消费水平的差异。长期的消费水平的差异影响到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不同社会群体的收入水平差异也带来了消费水平的差异。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的不合理的消费结构,阻碍了产品潜在市场的扩大,进而阻碍了产业结构的优化。

从微观结构看,消费结构变动与产业结构变动都是正向关联。消费中对文化教育娱乐用品及服务的需求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居于最优的地位,其次是医疗保健服务和家庭用品及服务的需求。生活便利性需求的增长,使得其他商品和服务、交通和通讯需求也正向拉动产业结构的调整。而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衣食住,对产业结构的拉动影响最弱。调查表明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消费是对产业结构拉动最为明显的两项消费,江苏在提高这两项消费方面的政策有待加强。

(二)产业结构与消费结构匹配度有待提高

产业提供产品,满足社会消费需求。产业结构与消费结构的匹配程度不高,产生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减弱了消费结构的变动对产业结构优化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商品和服务的供给结构未能满足消费结构的需要,制约了消费的扩张。

作为整个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部门,受到消费拉动最为明显。随着收入上升,恩格尔系数逐渐降低,提高生活质量和便利性的消费性服务业随之迅速发展。产业结构的服务化趋势日益明显,生产性服务业从传统的工业领域分离,极大满足了生产为消费服务的需求。发展水平的提升,也日益对基础设施和建筑房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苏的产业结构中,服务产业的扩张尚有较大的空间,经济服务化应该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三)相关政策制定需加强消费与产业的互动规律的考量

    消费结构与产业结构是互动共生的,片面强调产业结构优化或消费结构调整都是不切实际的。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在微观层次的关联影响存在优先次序。未能充分认识到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匹配问题,产业结构优化缺乏内生动力,消费结构的优化缺乏发力基础,使得政府的消费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效果受限。

二、建议

中国经济持续低增长,伴随着产能过剩、环境恶化、地方政府债务超限等问题,表明过去依靠政府主导的投资驱动经济增长方式亟需作出改变。居民消费结构变动将引导产业结构发生相应的变动,消费结构的升级会抑制或淘汰过剩产业并刺激新兴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建议如下:

(一)从消费结构入手,着力提升消费水平

消费结构的调整对农业的带动作用最为明显。因此,借助于新型城镇化,综合应用财政金融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延伸农产品价值链条,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消费结构变动使得产业结构的服务化趋势日益明显。提高生活质量和便利性的消费性服务业发展最为迅速。生产性服务业从传统的工业领域分离,是产业分工的深化,满足了消费对产品多层次和差异性需求。调整重生产轻消费的一贯思维,将消费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放在同等地位,甚至优先发展消费性服务业。

(二)构建“消费驱动”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式

过度依赖外部需求的产业结构必然受制于外部市场,而扭曲本国消费,不利于经济体系的良性循环。消费结构的优化才是产业优化的内生可持续动力。调整产业结构必须将经济发展模式由“投资驱动”调整为“消费驱动”。首先,为提高消费水平创造条件。采取提高工资性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占比;提升消费性金融的可获得性;压缩政府消费,完善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降低税率,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多方面措施,增强消费信心,提高消费水平。其次,把握消费增长热点,顺应消费结构变动。脱离消费结构的产业结构优化会“事倍功半”,应避免产业结构与消费结构的不匹配。

(三)以消费结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产业结构的优化应实行不平衡发展战略,优先发展消费带动性强的产业,以实现与消费的良性互动,通过扩张的需求带动其他产业调整优化。首先,顺应消费服务化的需求,推动产业结构服务化,发展现代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是直接满足消费需求,而生产性服务业是提高产业效率的关键。其次,依据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结构。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即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第三,充分利用政策的指导作用和政府投资的杠杆效应,激发社会资本优化产业结构的动力。



* 本文为政协江苏省委员会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 2016年[0590]号提案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