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知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调研考察活动



112-3日,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调研小组一行前往位于常熟市的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无锡市的荡口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调研考察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崇德倡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砥砺前行。

112日,调研小组一行来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为纪念和弘扬沙家浜军民光荣传统而建立的教育展览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革命样板戏《沙家浜》所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在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成为苏常太抗日游击根据地。新四军依靠地方党组织和无数“阿庆嫂”“沙奶奶”式的沙家浜人民群众,展开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至今仍然广为传颂。历史无言,精神永恒,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为调研小组翻开一篇篇闪光的历史,叙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革命英烈们英勇无畏的感人事迹指引我们前进,薪传着芦荡火种,启迪着红色理想。

113日,为深入开展崇德倡廉教育,调研小组一行来到荡口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荡口镇名人荟萃,以“孝义”扬名天下,古代的“孝义”正切合现代的廉政。调研小组先后参观了华蘅芳生平事迹陈列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华氏义庄等。在华蘅芳生平事迹陈列馆,大家领略了老一辈科学家潜心学术、追求真理的治学精神和致力教育、忘我奉献的崇高品德。在华氏义庄,大家通过华氏义庄的庄规条约,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廉义精神和华氏家族的家训家风,深刻感悟到先辈们精学崇文、爱国为国的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仰先贤高德,学孝义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崇德于心倡廉以行”的良好风尚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随后,调研小组成员来到王莘故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王莘是著名作曲家,主要创作的歌曲有《歌唱祖国》《祖国颂歌》等。大家参观了王莘生前所遗留下的一些物品,包括冼星海送给王莘的法国自动铅笔,这支笔见证了中国两大作曲家的师生情谊。大家还细致了解了《歌唱祖国》的创作历程,对王莘这位伟大作曲家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被他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大家情不自禁地唱起王莘先生创作的《歌唱祖国》,用激动人心的旋律、慷慨激昂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和美好祝愿,展示了知联会成员爱党爱国、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

(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