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赴江宁区历史文化遗址调研

618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调研组一行前往南京市江宁区开展考察活动,以了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想、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太平南路的郑和公园,缅怀郑和航海功勋、纪念七下西洋伟大壮举。历史上郑和下西洋,通过畅通海上“丝绸之路”,开辟与西洋各国的通商之衢,促进海外贸易扩大,带动中外经济交流与发展;同时,肩负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促进中外文化的双向交流和共同进步,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写下辉煌篇章。郑和的航海事业以开放、包容姿态对外展示中华文化博大宽广的胸怀与儒家王道服人的精神内核,也为今天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奠定了基础。

随后,考察组一行参观了位于江宁区的岳飞抗金故垒、牛首山遗址公园等文化遗迹,详细了解历史古迹起源、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情况。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故事和光辉业绩,勇于抗争、敢于奋斗、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已经深深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成为象征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一面大旗。牛首山遗址公园以“世界佛教文化新遗产”为建设定位,以挖掘、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资源为根本依归。千百年来,佛禅文化与其他文化融汇于此,深邃的多元文化为山水添彩,开启了历史文化传承的新里程。

调研组成员都表示,这次考察调研活动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实地见证了中华民族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意识到民族精神的崛起和民族文化的复兴息息相关,更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一定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