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

在校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今年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顺利成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知联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现将主要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明年工作提出几点想法:

 

一、知联会2016年总结

一年来,全体会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优势,开展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开展联谊交友,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知联会顺利成立,加强组织建设

在今年一月份,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学校统战部的组织下,学校知联会成立大会正式召开。校领导和统战部领导在会议上对知联会的成立表示欢迎,同时也对知联会提出了要求,希望知联会能够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知联会建设成知识分子联谊联络的园地、建言献策的品牌、人才培养的基地。知联会各位会长也积极表态,认真努力工作,把知联会办成党外知识分子之家,以此回报各位领导的重托和各位会员的信任。

知联会成立以后,各位会长和秘书长积极学习学校其他民主党派、其他高校知联会的工作经验,认真探讨知联会的组织建设。在征集各位会长和秘书长的意见的情况下,决定先摸清各个会员老师的专业特长,待明年时机成熟,再讨论专门成立相应的工作委员会。同时先拟定各工作委员会由知联会会长、副会长任组长,由热心工作的若干会员老师组成,在会长会议领导下开展工作,以进一步完善知联会的工作运行体系。

 

(二)开展学习培训,强化共同理想

为了强化理想信念,知联会会长会议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了加强省情了解,知联会组织会员赴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开展社会调研和考察活动,了解江宁区汤山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这次活动中,会员们重点走访了江宁区倾力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代表、被誉为“五朵金花”之一的“汤山七坊”、阳山碑材景区、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等,了解了汤山社区经济运营模式、现状及将来规划,深入思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资源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之间的关联。为了庆祝学校60周年华诞,知联会会长和秘书长积极配合学校统战部,录制祝福视频,祝福学校明天会更好。

 

(三)举办丰富活动,扩大联谊交友

校知联会和校九三学社一起,共同组织会员和社员,重温红色历史,缅怀先烈遗志,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赴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英烈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追忆先烈走过的光辉历程,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会员们聆听革命先烈的悲壮故事,瞻仰革命先烈遗物,“青山埋忠骨,精神育后人”。通过这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提升了会员的思想政治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增进了校知联会和校九三学社之间的友谊,丰富了联谊交友、增进共识的平台;而且发挥了知联会的服务职能,推动知联会这个大家庭的健康成长。

 

(四)推进议政建言,积极服务社会

学校发展、社会进步是每一位党外知识分子关心的话题,通过建言献策促进学校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也是知联会的重要工作内容。省政府参事、校知联会会员侯立军教授从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角度,撰写《江苏 “补短板”: 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完善对策研究》,分析了城市群发展和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供给侧改革的潜在贡献,提出进一步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的对策。侯立军教授作为粮食领域专家,分别从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储备体系及运行机制、农业生产服务体系等角度,为省政府、中央统战部提供工作建议,撰写了《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粮食储备体系及运行机制的建议》和《关于完善我国农业生产服务体系的建议》。这些政策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成为了校知联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品牌。

 

二、2017年工作思路

总体思路:密切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关注支持会员创新成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1. 加强思想引导。组织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改革创新热情。

2. 抓好载体建设。努力推进校知联会组织建设,成立相应工作委员会,提高凝聚力。积极打造特色活动品牌项目,扩大影响力。

3. 搞好建言献策。组织知联会中的政府参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调研,支持撰写提案建议;组织知联会专家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4. 加强联系联络。加强工作调研和沟通,密切与栖霞区知联会、校民主党派之间的联系,建立工作沟通机制,了解和掌握较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吸纳优秀人才加入校知联会。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