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公益同行——访我校经济学院朱龙杰老师

学生时代的他偏爱统计学,只想做一名统计员,从未想过要教书育人,可命运偏偏又安排他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不知不觉,在这大学讲台上一站就是三十年。回味一下,感觉当老师也挺好的。”说这话的就是第七届民建江苏省委委员、民建南京财经大学支部主委,也是我校经济学院的老师——朱龙杰。

教书育人 传递能量

“朱龙杰老师是我们上大学两年来遇上最好的老师。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有气质、有风度,讲课条理清晰,通俗易懂。”“上学期有机会选修了朱老师主讲的《国民经济统计学》,起初是冲着完成学分目的选了这门课,听了一个学期下来感觉收益很大。他讲课生动不枯燥,知识面广,理论与实际结合得非常好。”这是上过他课程的学生对他的评价。

作为大学的老师,他熟悉教育,有一定的社会资源,他想要始终和社会走在一起,零距离接触社会,他认为教书育人是一个不断提高自己的过程。业余时间他还经营着一家民办学校——南京中华财经进修学院,该学院以社会效益为中心,历年结余除为本院学员发放10多万元奖学金外,还先后为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捐资人民币90多万元设立“希望工程奖学金”。

但他认为教师的职责不止如此,他想要尽一己之力,为社会出力。“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只是希望自己捐出去的钱能够用到实处。”朱老师说。有了想法之后,朱老师便决定自主选择公益点进行捐助,并打算长期坚持下去。“这也算是向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吧”,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

援建小学 点燃希望

朱老师经过与民建江苏省委员会相关领导的协商,最终选择了苏北的一所贫困小学——盐城市建湖县草堰口希望小学(现名南京中华财院草堰口希望小学)。“还记得十年前刚去这所学校的一个冬天,我看见很小的孩子穿着单薄的衣裤瑟瑟发抖,脚趾都露在外面,当时很受触动,觉得自己有责任改变他们的生活”,讲到这里朱老师显得很激动。1999年,朱老师所在的南京中华财经进修学院捐赠20万元作为援建启动资金。之后,他每年都会来到这所小学给予固定的资金援助。他还在小学设立了奖学金,奖励优秀的老师和学生。10多年过去了,奖金总额已达20多万元。“设立奖学金主要是为了提高老师和孩子们的积极性,希望更多的老师能够留下来提升教学水平,还孩子们能拥有更好的教育环境。”朱老师说。

去年10月份,朱老师去小学颁奖,发现孩子们吃完午饭无处可去,只能趴在桌子上睡觉,而原图书室的书籍少且旧,便萌生了援建图书室的想法。但在筹备的过程中,他意识到了个人能力的有限性,于是他开始号召一些企业家朋友共同捐助。最终,在我校和民建江苏省直属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他们于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向小学捐赠了7600余册课外读物,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此外,朱老师还帮助学校向省财政厅申请资助款项用于学校的基础建设。朱老师去小学时,家长代表都表现得很激动,纷纷围上来表示感谢。“每次去小学都有种亲切感,就像看着自己从小带大的孩子一样”,朱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传播公益 品位生活

现在希望小学的规模逐渐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完善。“对于从小学里走出去的孩子,我们都会尽力给予帮助直到他们走上工作岗位”,朱老师想把这条公益的纽带伸得更远。一些已经从希望小学毕业的孩子,已经上了初中甚至高中,朱老师会不定期的跟他们保持沟通,给他们带去精神上或物质上的关爱,让这种爱一直延续下去。

采访最后,朱老师饶有兴致地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一间收藏室,打开门,屋里堆满了书画,满满的书墨香扑鼻而来。“尽管不会绘画,字写的也不怎么样,但却痴迷于名人字画。闲暇之余开了个画廊,周末或节假日喜欢约上三、五朋友去画廊喝茶聊天,也算是借此来努力提高自己的艺术品味和修养吧。”喜欢收藏的他,同时还热爱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界那么大,只有出去看看外面的东西,才能开阔眼界。”

(撰稿人:华晴 董娴)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