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发挥鼓楼区科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的效用

最大限度发挥鼓楼区科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的效用*

鼓楼区政协委员   无党派人士  赵春玲

科技创新是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的源头活水,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鼓楼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强劲动力。近年来,我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创新平台和创业中心建设成绩显著。特别是今年,位于鼓楼地区的南京财经大学科技创业园即将落成,相信在不就的将来,一定会成为鼓楼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纵观整个鼓楼区,科技园落成不少,但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鼓楼区科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的效用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1.统一规划  分类指导

在中关村科技园的示范引领下,在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鼓励支持下,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科技园区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仅鼓楼区就有各类园区20多个,其中有政府办的园区,有驻区高校办的园区,也有社会办的园区,各园区之间虽各有特色,但是产业区分度不大,导致各园区在招商过程中的无序竞争,降低了园区的产业集聚功能。因此,建议鼓楼区政府加强对区内科技园建设的统一规划,减少重复建设所造成的不必要损失。同时对在建和运行的园区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各园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2.统一政策  公平竞争

政府作为一级地方组织,是市场的管理者。政府作为园区的管理者负有对驻区各类科技园统一管理的职责。因此,政府对入驻不同建设主体的科技园的企业扶持政策应该统一并且政策应该公开,不能因为科技园建设主体的性质不同而不同,不能因为入驻企业的性质不同而不同,尽量避免“一事一议”的政策。因为政策不统一、不透明可能会导致“寻租”行为的发生,甚至是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有悖于市场公平法则,不利于调动各个科技园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3.统一管理   重点扶持

科技园区作为市场参与的主体,除了做好对入园企业的服务工作以外,本身面临着自我运行和自我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初创期,如何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往往困扰科技园管理公司自身的发展。因此,区政府对驻区科技园管理公司不仅需要统一管理,纳入统一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政府服务,更需要经济上的支持。因为科技园管理公司本身也是创新创业企业,如果区政府能像对入驻的创新创业企业进行支持一样对科技园管理公司进行支持,可以使科技园管理公司得到更快更好的成长,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使鼓楼区的科技园业态更快的发展,加快鼓楼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一个科技园区相对集中的区域,如何发挥好科技园区的作用,需要区政府予以高度关注,为园区建设和运行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