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学研合作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深化产学研合作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栖霞区政协常委  校九三学社主委  奚国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产学研合作提升到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栖霞位于南京市东北郊,辖区内拥有良好工业产业基础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众多国内知名高校的仙林科技城,已建立了不少科技产业园和创业孵化中心。如何进一步重视并加强产学研合作工作,有利于我区调整产业结构,实行产业升级,对提高区域的经济发展竞争力有重要的意义。

一、我区产学研合作的工作现状

近年来,我区紧密围绕仙林大学城向科技城转型的战略需求,大力推进校地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吸引驻区高校院所科技、人才资源来栖霞创新创业。

1、出台校地合作激励政策,完善成果转化工作体系。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出台了《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区高新技术企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区专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鼓励和引导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制定仙林科技城发展联盟高校科技创业创新评比激励办法,就各成员高校人才引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及科技产业项目引进绩效进行评比,并给予奖励。

2、开展形式多样产学研对接,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引进落户。开展“企业科技秘书服务”活动,收集技术需求信息及成果转化项目信息;召开全区科技型企业解难题对接交流会,为企业“把脉问诊”,着力打造政校企发展交流对接平台;组织企业赴中科院、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积极促成产学研合作。

3、加速集聚协同创新,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配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立全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栖霞工作站,完善了由街道(园区)、高校、科研院所、驻区科技型企业为组成节点的工作网络。积极探索与社会资源共同促进科技孵化载体建设,为科技人才创业、科技企业孵化提供了良好平台。

二、我区产学研合作的问题分析

在政府政策鼓励和市场推动作用下,我区产学研合作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区的产学研合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1、产学研合作成效一般,企业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企业处于产学研链条上的终端。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是产学研合作的“消费者”。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只有38.6%的被走访企业对产学研合作“非常重视”(表1),产学研合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在企业中进一步宣传、强化。在产学研合作的成效调查中,70%多的企业产学研合作的成效不显著(表2),产学研合作的激励与风险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产学研合作具体内容的调查中,产学研合作的内容大多还处于浅层次的合作内容(表3),在技术开发合作方面有待大力加强。

2、企业已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但能力总体还不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以企业的自主研发为主。企业申请的专利多为外观设计专利,发明专利量较少,技术含量偏低(表4)。另外,高新技术产业主导力量——外资企业,在本区域设立研发机构的不多。大量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偏弱,导致产业总体技术结构层次偏低,许多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3、企业与高校技术交流不足,合作空间有待拓宽。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产学研合作中技术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他们的有效交流和接触直接关系到合作关系的建立,关系到校企科技合作的持续开展。调研中我们发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频率还较低,尤其是与本地高校的技术交流更少(表5)。另外,企业、高校缺少交流平台,使他们之间缺乏了解,互信度较低,也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较少的主要原因。

4、紧密型的“共建实体”成为产学研合作的主要模式,一体型的合作模式还需进一步深化。共建实体、校企联盟、科技园区成为产学研合作的主要模式,成果(技术)转让、合作开发、战略联盟合作模式还需进一步深化(表6),特别需要解决企业与高校科技人员在产学研合作中的体制、模式和机制的一系列问题。

 

 

三、进一步深化我区产学研合作的建议

1、要大力营造产学研合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建议政府要进一步落实产学研合作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提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对产学研合作的重视程度。一方面,引导高校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科技和产业各种规划的制定,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主动服务于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另一方面,要鼓励科技人员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把技术与资本有效地融合起来,把成果与市场紧密地对接起来,把专家创造性与企业家积极性结合起来。同时,还要改变单一的投入体制,广泛开拓投资渠道,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入制度,使科技资源优势互补和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增强综合科研力量。

2.要探索适合区情的产学研有效合作模式。目前,产学研合作的主要模式有成果(技术)转让、合作开发、共建实体、科技园区、校企联盟和战略联盟六种模式。建议政府要加强对这些成功案例的宣传,同时根据本区域经济战略研究,探索适合区情的产学研有效合作模式。例如,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的合作模式比较常见,也较受校企青睐。但是由于一次性转让技术成果,缺乏后续研究,这种模式容易造成企业后期的技术升级、改进、推广困难。“共建实体”作为产学研合作的一种紧密、有效、成熟的形式,在江苏省己悄然兴起。但调查显示,目前,企业与高校合作多是“共建研发机构”,还处于一体化模式的初期,“共建联营企业”、“战略联盟”等深层次的合作还较少。下一步,需要在政府主导下组建更多的合作开发机构、中试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园区,围绕产学研合作各方共同目标合作研究,共创财富,共担风险,实现合作各方的深度融合,达到产学研合作的最高效率。科技园模式、校企联盟模式和战略联盟模式,也是产学研合作模式发展的重要方向。需要政府能更好地进行监督、引导,并充分发挥专业中介机构在合作技术成果成熟度、市场化程度方面的专业服务,变一次转让为合作开发,根据科技成果的实际价值进行多次利益分配。

3、要加强开放信息公共平台和科技中介机构资源建设,引导企业与高校技术交流。信息的不畅,科技中介总量不足、水平低下问题突出,制约产学研合作的深入发展。完善规范产学研合作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科技中介的服务门类,引进和培养一批专业化水平较高的从业人员,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其专业化的服务水平,使科技中介机构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桥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产学研合作的投融资支持政策。 企业已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但企业融资渠道单一,创新投入不足,抗风险能力较低。需在政府引导下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增加产学研合作资金。同时,也可有效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使企业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优势进行技术创新,对于弥补企业自身技术创新力不足。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