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省财政专项资金,积极支持我省 “双一流”建设的建议

关于设立省财政专项资金,积极支持我省

            “双一流”建设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 王庚等

 

长期以来,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大,高校对基“十二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理念超前,集中财力实施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协同创新计划、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和特聘教授计划四大内涵建设工程,累计安排资金78亿元,投入力度列全国同类省、市前列,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高等教育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日前,国务院颁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迈向高水平有了具体的指导方针,旨在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这为我国高等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发布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颁发,国内一些省、市开始加大对于学科建设方面的经费投入,同时也率先启动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进行对接。

2015年4月,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2015-2017年将投入50亿元(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其中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为“985”高校,建设经费直接由“985工程”专项资金落实,实际上共5所高校3年内获建设经费50亿元)。随后,广东省又启动了“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打造计划”,分别对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南方科技大学三所高校进行重点投入,5年内将合计投入80亿元,目标是10年后跻身全国理工科大学50强。

上海市从2012年开始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当时共有12所高校的19个学科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A类)建设计划,22所高校的142个学科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建设计划。为对接国家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战略,上海市教委于2014年11月发布了《上海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规划(2014—2020年)》。根据该规划,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分为两期:2014—2017年为第一期,2018—2020年为第二期。上海市政府在2014—2017年将投入36亿元用于高峰高原学科建设。

浙江省也在2014年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意见》,并于11月正式启动了“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 福建、安徽、河南等省也先后启动了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

石泰峰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大学与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我们看了以后十分高兴。但是,当我们看了2016年省政府预算以后,心理全凉了。因为2016年省财政只是继续分类滚动支持四大专项建设,根本没有新增“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只是将来考虑充分整合现有的高等教育专项资金来推进我省的“双一流”建设。这与兄弟省、市相比,显然在理念和投入力度上已经大大落后了。

为此建议:

    建议省财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设立“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5年内投入60-80亿元左右,并根据资金来源渠道的不同,重点向省属高校倾斜;并且尽快制定科学的准入条件和评价、考核指标体系。

只有这样,经过几年建设,每所一流大学、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对江苏乃至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的支撑度、贡献度更加凸显。学校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团队进一步汇聚,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增强,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加强,从而进一步提升江苏高教的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



* 本文为政协江苏省委员会第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 2016年[0585]号提案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