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粮食物流战略制定与实施 ——关于编制由大企业主导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建议

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粮食物流战略制定与实施

——关于编制由大企业主导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建议*

民盟江苏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吴志华

 

摘要:“一带一路”粮食物流战略在我国粮食安全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宜在既已形成的以北粮南运与进口粮转运为重要特征的长三角、珠三角粮食物流通道等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整合,以便加快形成国内外产销区密切联动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核心通道等。为此,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积极编制并实施由各大粮食企业主导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规划,大力促进国际性粮食产业园区建设与国内外粮食供应链整合。

关键词:一带一路;粮食物流;对策建议

 

“一带一路”战略在我国粮食安全中具有突出的地位作用

理念是最高的战略思维,且只有与时俱进的理念创新,才能孕育出非凡的制胜战略。 “一带一路”粮食物流战略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中国崛起过程中的一个全球大战略。它涵盖多方面内容,包括加大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互联互通与可持续的经贸合作水平等,但核心是推动沿线65个国家的有关粮食生产基地布点、粮食战略港口合作与粮食物流走廊建设等。因此,它在我国粮食安全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

(一)有利于促进并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转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确定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新战略,强调要坚守“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同时要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我国地不足、水不够、资源环境压力大,为满足市场需求,一方面要做好强筋小麦、弱筋小麦、啤酒大麦等专用品种的余缺调剂。另一方面,要把握好进口的规模和节奏,做好年度平衡的国际调节,有效补充国内库存,减轻国内资源环境压力,同时防止谷贱伤农、米贵伤民,特别是个别品种集中大量进口给农民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等。为此,必须高度重视以国际粮食通道建设为重要内容的国际粮食定价权与供应链风险防范掌控。

(二)有利于促进我国的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源充裕,但粮食产量与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反而呈现出了更加明显的粮食高价格、高库存、高成本等劣势,必须从粮食安全与竞争力维护的行业实际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坚决打好粮食安全的“持久战”。但由于目前我国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趋势长期不变,因此,在进行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必须致力于增强国内外两个市场协同配置粮食资源的能力,特别是增强国内外粮食物流供应链各环节的无缝对接能力,而“一带一路”粮食物流战略则在期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当十分重视。

(三)有利于形成国内外联通的粮食物流大通道。《粮食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特急 发改经贸[2007]2136号)体现出来的重大思路和创新举措,对我国粮食物流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但从具体的实践效果来讲,由于存在着过多受区域限制、专长基础上的协同与整合略显不足等问题,远没有达到以“四散化”为其重要特征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建设要求;各地方、各大粮食公司都在此基础上编制了中长期粮食物流规划,但由于没有较好地发挥“全国一盘棋”的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因此在现实中很难体现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整合的系统要求,致使粮食物流大通道“通”得不够、“痛”得不轻。如果编制并实施“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发展规划,则可以名正言顺地对各相关规划进行聚类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着眼于全球资源配置的更高、更宽、更准的国家及区域粮食物流发展战略定位,以及各规划间的核心专长、协同整合与边界约束等细则,以期更加稳实地促进并支撑国内外两个市场的综合、有效与可持续利用等。

按“一带一路”要求引领并整合各粮食物流通道

我国粮食产销区的区域特征明显,长期的粮食安全实践孕育出了以环渤海为核心的东北粮食收储与外运物流通道、黄淮(豫冀鲁)地区玉米和小麦的收储及其向销区发散的水陆转运通道、以北粮南运与进口粮转运为重要特征的长三角、珠三角粮食物流通道,以及陇海线、西南线等内陆铁路粮食物流通道等。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我国各粮食物流通道,以及相关配套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国内外产销区密切联动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核心通道,其主要要点包括:

(一)整合打造“一带”粮食物流核心通道。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推动中亚粮食进口、西北粮食入川和西南(成都)粮油综合产业基地建设,打造新疆铁路中转枢纽,同时积极与连云港港集团洽谈合作事宜,争取以连云港港为龙头,打造贯通国内东中西、连接欧亚大陆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粮食疏运大通道。

(二)整合打造“一路”粮食物流核心通道。以参股或控股的方式在南美、北美或澳洲选择建立1-2个粮食物流港口,并以此为基点向产区与我国国内延伸,构建国外粮食主产区与国内主销区无缝对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粮食物流体系。

(三)以全球粮食供应链整合发挥“一带一路”粮食物流核心通道的重大作用。经由全球粮食供应链整合,稳实掌握我国部分进口粮源与物流通道,逐步改变对我不利的“大国粮食进口”现象(一进口就涨价),有力地支撑起我国粮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为沿线国家、地区提供粮食物流与供应链服务,做大做强“一带一路”粮食物流经济与相关产业,并借此更好地服务于国内粮食安全与经济转型。

建议编制并实施“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发展专项规划

(一)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

中国缺乏国际粮食定价权缘于大粮商缺乏。在现行的观念、政策等条件下,我国中储粮管理总公司等极少数国有粮食大企业往往有世界500强的体量,但难以有与其体量相匹配的活力与国际影响力;我国民营粮食企业往往具有很强的活力与适应力,但因缺乏重要的基础设施与政策条件等而难以得到快速发展。为此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支持,其终极目标是可持续地保障粮食安全,而直接目标是国内粮食市场如何与国际市场有效对接,特别是争取国际粮食市场的话语权与定价权,这是实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不得不为的战略要事。而重要抓手,则是围绕连接国内外的一带一路核心通道建设进行全球粮食供应链整合。它主要包括“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的粮食生产基地与重要港口布局、内外粮食骨干通道的无缝对接与增值服务、核心粮食企业的作用发挥及其全程供应链整合与风险管控等。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目前结构转型、“财力有限”的痛苦时期,可以充分利用国有粮食企业资源相对丰富的特点,通过国退民进的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国有粮食基础设施的优化盘活、政策性资源的部分放开与上市等资本手段的有效运用等,促进粮食企业“走出去”及其基础上的做大做强。建议将部分国有粮食企业合并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专门用于有潜质的民营粮食企业的比选、优惠投资、供应链整合与绩效奖励等。

(二)积极编制并实施由各大粮食企业主导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规划

建议由国家发改委与国家粮食局牵头,召集各大国有与民营粮食企业进行“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规划的编制。可以在统一编制要求的基础上,由各大粮食企业分别编制其心目中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规划;然后在此基础上聘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重在合作实施的规划整合、讨论、征求意见、定稿等;最后,由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布并给以必要的投资配套与业绩性奖励。具体编制时,致力于从以下方面寻求突破:(1)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的“一带一路”粮食物流通道定位及其与相关国家战略的异同、整合分析。(2)各省市、各大粮食企业现代物流战略的共性要求与匹配分析,如人才战略、协调创新与体制机制改革等。(3)新常态下我国“一带”、“一路” 粮食物流通道的沿线各区域特色分析与合作机制发挥,如江苏区位与率先发展特点所决定的江(长江)海桥(欧亚大陆桥)联动要求,及其粮食物流与供应链广泛影响等。(4)新常态下我国“一带”、“一路” 粮食物流通道战略制高点的优选及其标志性工程的个性分析,如郑和从太仓(皇帝的粮仓)七下西洋等所赋予“一带一路”粮食物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价值等。(5)我国“一带”、“一路” 粮食物流通道与相关粮食收储、加工、配送体系的一体化取胜战略、策略分析,如建立以“一带”为载体的东西开放国际粮食大通道建设,以及面向“一路”与江海河联动战略为基本特征的北粮南运与进口粮转运、增值服务体系建设等。(6)我国“一带一路” 粮食物流通路、通航和通商三个关键战略问题的条块解决方案与协同机制等等。

(三)大力促进国际性粮食产业园区建设与国内外粮食供应链整合

现代粮食产业园区,是指一个依托资源禀赋与政策支持而使得粮食关联企业、农户与服务机构不断集聚并相互合作的网络经济体。由于它强调充分利用区域粮食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园区与区位优势等基础条件上的特色发展、集群发展、链式发展、共赢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因此有利于密切粮食产销关系,以现代粮食流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做实粮食应急保供,以园区混合经济有效保障粮食安全;有利于强化粮食企业合作,以粮食产业集群有效增强竞争优势;有利于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以系统成本降低有效强化可持续消费;有利于增强国际市场力,以全产业链整合促进江苏粮食产业的“走出去”;有利于推广现代流通技术,促进数字粮食与电子商务等新型粮食流通业态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现代粮食流通设施的投资建设与利用效率,及其基础上的模式创新与粮食系统成本的良性降低;有利于粮食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糙米流通技术的积极推广与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等,全面促进农户、企业及其供应链的强化,以及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的可持续保障等。因此,现代粮食产业园区可以理解为新形势下粮食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产业形式,需要在国家与省市现代粮食产业园区规划、投资与建设中给以特别的政策倾斜,特别是注重解决粮食企业在业务发展与设施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发挥问题、园区用地问题、前期投入的资金问题与上市所需要的政策鼓励问题等,同时要积极鼓励其走出国门、开辟国内外粮食生产与流通基地,构建以平抑国内外粮食价格为目的的全球粮食供应链,从而为逐渐具有国际粮食市场定价权奠定重要的产业与资本基础。



* 本文为2016年民盟江苏省委提案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