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中小企业土地问题后顾之忧, 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建议

关于解决中小企业土地问题后顾之忧,

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建议*

南京市政协常委 尚卫平

 

上世纪80、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各地乡镇企业纷纷改制,由集体转为私营,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草根企业”。草根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很多已成为行业佼佼者。他们是地方经济的支柱,对地方财税收入的增加和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栖霞区龙潭街道的统计,2015年,全街道600多家民营草根企业,总就业人数达到11000多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0多家,就业人数9048人。全年街道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1.3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达10.42亿元,占比48.8%;全街道累计完成销售收入85.63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达45.31亿元,占比52.9%;全街道累计完成纳税收3.46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达2.3亿元,占比66.47%。从就业人员的分布来看,1万多人中的95%来自本街道的各村居民。

根据以上数据,民营草根企业的贡献率,已占全街道的50%以上,尤其是税收贡献率,更是达到66.47%。由此可见,当地“小城镇”的快速形成与发展,民营草根企业的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有一些中小型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前景非常看好。

还以栖霞区龙潭街道为例,中小型民企600多家,尤其是具有一定规模的60多家企业,他们中的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凭着多年来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其技术和产品都在各自行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和品牌知名度。例如南京年达炉业公司,连续几年为宝马发动公司配套高端智能化热处理生产线,能够自主研发出新能源锂电材料;新长江交通设施公司,能够自主生产特种车辆等。这说明一些中小型民企已具备了良好的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以及优秀的研发创新能力。

但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些工厂用地有许多都承租的是村镇集体,而他们积累了几十年的固产资产均建设于租来的土地上。由于地土地性质的制约,导致这些民企虽说有几亿元的固定资产,却不能发挥应有的融资作用。加之用地规划的限制,企业在该土地上进行扩大生产也常常被政府部门以发展不符合该区域规划为由要求停止,至使企业不敢放手投入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上,而政府设立的一些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由于设立的门槛较高,这些中小型企业目前难以达到,因而也就进不了这些园区,目前此类企业的生存发展十分艰难,土地问题已成为许多中小型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制约因素。

为了让不同类型的社会企业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下百花齐放,帮助大量的中小型企业持续、长远发展,建议政府部门重视现存的大量企业土地问题,切实拿出可行的办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建议:在每个有条件开发区或工业园区划出一部分区域设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区,对一些已存在和发展了多年,产品有一定竞争力,发展前景较好,正常纳税的企业予以扶持,适当降低门槛,允许他们进入到开发区或工业园区来进行发展。在解决租用土地的属性问题后,会促使中小企业主将他们多年积累的固定资产发挥本应有的融资作用,从而使企业敢于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面对市场挑战,能够放开手脚,心中有底。如此,这些中小型的草根民企的第二轮澎湃发展高潮,就一定会到来。



* 本文为2016年南京市政协提案 案号:0547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