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为弘扬中华文化艺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学校美育教育、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南京财经大学有效整合校内资源,深入挖掘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广大统战成员的智力优势,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着力打造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成立“同心文化书苑”。

“书苑”依托“一个基地”(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紧扣“两大主题”(同心教育、文化认同教育主题),搭建“三个平台”(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交流平台、党内外联谊交友平台、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社会平台),汇聚了由民革党员、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仇高驰教授,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省政协委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王庚教授,民革党员、鼓楼区政协委员、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丁蕾教授及无党派代表人士、栖霞区人大代表、艺术设计学院戈晓毅教授等组成的专家团队,着力打造“三心工程”(服务人才培养的中心、聚焦思想引领的圆心、凝聚统一战线的人心),旨在通过发挥统战优势,汇聚统战力量,彰显统战担当,共同为学校人才培养、事业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2020年5月,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一行调研考察了我校“同心文化书苑”一期工程“同心家园”及“中山博爱美育书苑”,充分肯定了我校统战工作的做法和成绩,并希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依托一个基地,培育大学生美学素养

“同心文化书苑”把服务美育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艺育人”理念,协同艺术教育中心,依托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指委委员仇高驰教授为领衔专家的“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发挥“民革中山美育书苑”“篆刻实践工作坊”的统战人才优势,积极融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行动,助力推进新时期大学生美育工作,铸造南财统战特色美育品牌,建设美学沉浸式教育的“艺术走廊”。

围绕学校“文体增色”亮点工程,在艺术教育中心大力支持下,通过特聘一批校外艺术家、遴选一批学校“统一战线文化名师”等,积极开展美育教学实践和艺术交流活动,“书苑”不仅成为进行课程开发、文化交流的开放平台,更成为名师名家直面本科生示范授课的工作室。“书苑”一期讲座以书法、绘画、篆刻、陶艺等实践课、入门课、鉴赏课为主线,吸引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系列通识课“美学与人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统战系统名师从美学角度畅谈人生智慧……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书苑”积极开展美育线上课程建设,学生通过精彩纷呈的美育课程,得以丰富文化内涵,增强审美能力,提升艺术与人文素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二、紧扣两大主题,加强新青年思想引领

“同心文化书苑”把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同心教育”和“文化认同教育”两大主题,契合高校统战工作思想引领的目标人群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任务要求,发挥统战优势,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汇聚起团结奋斗、勠力同心的发展合力。

一是以同心教育凝聚统一战线思想共识。“书苑”积极致力于对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归国人员及少数民族师生的政治引领,着力巩固维护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面向学校全体党外知识分子发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倡议书“守师德,提教风,促学风”活动倡议书,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建立南财“同心圆”学习群,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共识,营造氛围。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统战成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专题教育片;与校欧美同学会联合举办“美好祝福献祖国,同心共筑中国梦”签名送祝福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统战成员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联合全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开展“同心同行七十载,统一战线话心声”微视频评比活动,视频合集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统战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面向青年学生、留学归国人员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二是以文化传承强化青年学生思政教育。文化是国家的血脉和灵魂,文化认同是国家认同的重要基石。“同心文化书苑”积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着力将“书苑”打造成传承中华文化的窗口、增进文化认同的平台、坚定文化自信的基地,旨在通过文化传承、文化认同探寻青年学生思政教育新路径,激发爱国爱校情怀。书苑通过宣传“爱国统一战线中的文化巨擘”,讲述统战文化名人的生平事迹和代表作品,以艺术大师德艺双馨的旗帜作用带动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书苑”邀请学校统战系统专家教授举办《方寸间的中国历史》《文明互鉴与文创设计》等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面向留学生开设《中华传统艺术通识》双语课程;举办书法、篆刻、陶艺等中华传统文化实践课程培训,多形式、多渠道让中华优秀文化在学习实践中根植于青年学生心中,从而由文化认同开启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奋斗志向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搭建三个平台,激发大统战内在活力

“同心文化书苑”把提升能力、激发活力作为统战工作的有效路径,积极搭建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交流平台、党内外联谊交友平台及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社会平台,通过加强能力建设,有效激发内在动力,切实调动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

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交流的重要平台,“书苑”通过设置“统战书吧”、宣传“统一战线基础知识”、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等方式,在广大师生中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引领,举办统一战线教育实践活动,展示统战工作创新成果,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先后举办“党外人士共话十九大”学习交流会、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民族宗教政策解析会、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等学习交流活动,旨在增强党外人士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同感,发挥好“书苑”作为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的示范窗口作用。  

作为党内外联谊交友的重要平台,“书苑”以浓厚的“家”文化和“家”氛围,着力打造旗帜鲜明的政治之家、参政议政的工作之家、凝心聚力的和谐之家,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党派(团体)基层组织和广大统战成员学习交流、开展活动、服务履职提供了阵地保障,形成共建共享的“同心家园”,有效提升了学校和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书苑”为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教学科研、专题研讨、创新创作、跨文化交流活动等提供了有力支撑,旨在通过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积极性,探索以人才优势为媒介的产学研融合新路径,开展以校企合作为抓手的精准化社会服务,逐渐把“书苑”打造成统战人才的集聚点、服务社会的支撑点、统战工作的示范点。

·建设目标

“同心文化书苑”业已完成“同心家园”“中山博爱美育书苑”“篆刻实践工作坊”等一期功能建设,现有面积150余平方,二期待建面积300余平方。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扩大“书苑”场地及功能建设,有效整合校内外统战优势资源,以中华文化教育传承为主线,以统一战线服务大局、同心育人为抓手,以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为根本,逐步建成适应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教育新需求,“统战搭台”“以艺育人”“同心汇智”的文化教育基地、创新实践基地。

今后,“书苑”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培育一批党外人士为代表的美育师资团队并逐渐形成规模;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优化完善场馆设施设备并不断扩大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创新工作路径方法并逐步形成统一战线融入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力争把“书苑”打造成统战搭台、文化聚力的特色平台;联谊交友、博采众长的联络平台;创新教学、服务社会的工作平台;凝聚共识、携手同心的发展平台,为助力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