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校长程永波两会建议备受媒体关注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看望住苏全国政协委员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校长程永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引起新闻媒体广泛关注。《经济日报》《中国政协杂志》《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日报》及交汇点、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荔枝新闻网、《现代快报》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粮食安全。程永波委员立足江苏乃至国家长远发展,经过反复调研,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粮食供给渠道与物流通道建设的建议。程永波委员说,粮食生产是一个经济再生产和自然再生产相互交织的过程,同时具有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和战略风险。我国应以政府扶持、市场主导的方式,大力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在打造“国际粮商国家队”的同时,为民营粮食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优惠的政策支持,提升我国在国际粮食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通过并购、合作、新建等方式,形成20个左右以港口、码头为核心,兼具仓储、干燥、加工、转运等功能的国际粮食物流基地。打造安全可靠的国际粮食运输力量,在沿海、沿江设立10个左右的国际粮食物流对接基地,确保国际粮食资源能够顺利转化为国内粮食供给。

作为一所粮食特色高校的校长,程永波委员围绕粮食安全,建议培养更多复合型粮食人才。他认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既要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思维,又要积极拓展国际粮食供给渠道,充分利用国际粮食资源,从国内生产和国际市场两个方面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双保险。程永波委员认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还要培养更多从事与粮食经济、粮食工程相关研究的高科技人才,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持,是当下食品院校肩负的重要使命。

“我们学校在粮食人才的培养当中,主要是培养粮食经济、粮食管理、粮食物流这方面的人才,还有就是粮食加工这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程永波委员介绍,早在2013年,南京财经大学就开始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行业人才。“培养粮食和食品技术优秀,又懂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知识的专业复合型人才,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是解决行业诸多问题的主要出路。”他建议,建立“经、管、法”融合课程模块,解决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面和学科视野狭窄的问题。学校要以政府政策和行业需求为导向,与粮油食品行业紧密合作,聘请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有教学能力的大型企业技术或管理专家进行授课,共同探讨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创新,开展产学研合作的联动式办学模式。

此外,程永波委员还非常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程永波委员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2018年,我国就业大局稳中向好,不仅总量扩容,结构更加优化。我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他说:“南京财经大学一直在构筑招生计划、人才培养与充分就业的联动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程永波委员表示,高校在人才培养上要敏锐地捕捉科技发展的热点,精准地调整专业结构,科学地改进专业设置,多开设一些产业转型、技术进步所急需的课程与学科,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娄勤俭,全国人大代表、省长吴政隆利用参加全国两会的时机,看望了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感谢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过去一年为江苏发展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娄勤俭书记希望大家把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聚焦省委重点工作多进诤言、多献良策、多谋实招,积极投身江苏高质量发展实践。程永波委员表示,定会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党委统战部)

附录:主要新闻报道链接

1、3月4日《经济日报》:保底线,就业创业惠民生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9-03/04/content_385185.htm

2、《中国政协》杂志2019年第01期:程永波: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双保险

https://mp.weixin.qq.com/s/wUwOdgdSinjWw3Jkr1imWA

3、3月6日《新华日报》:为粮食安全加上“双保险”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3/06/c603112.html

4、3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国家物资储备你知道多少?政协委员程永波建议引入第三方检测监测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90306/herald/c2ad4da99fdd1c50efe48af496b5fd0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5、3月6日荔枝网:程永波:“自端饭碗”食品院校要有所作为

http://news.jstv.com/a/20190306/155188533943.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6、3月5日交汇点:程永波委员:提供“双保险”,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5149d7f49e894e5e82392b0893a9845a/NVeqL5hYTtzox25i/1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