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2022年,江苏统战工作这么干!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是我们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刚刚结束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从政治高度对做好今年的统战领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动员部署。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握历史主动、提升政治能力、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广泛凝心聚力,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统战贡献。

  大力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方案落细落实。继续开展《条例》学习宣讲解读,加强对各设区市、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指导。及时发现总结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适时召开全省基层统战工作座谈会。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开展“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举办“讲多党合作故事,献礼中共二十大”短视频大赛活动。支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等活动,切实把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围绕“十四五”规划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引导支持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投身促进共同富裕新征程。拓宽引导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渠道新路径,发挥侨资侨智资源优势服务全省改革开放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具体路径

  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协助省委制定2022年政党协商计划。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做好农工党中央对口江苏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对口联系工作和特约人员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围绕“美丽江苏建设”等主题开展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协助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

  扎实做好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支持无党派人士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国情考察,与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中青年知识分子常态化开展谈心交流。加强省知联会建设,继续开展“智服工程”系列社会服务活动。推动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成立知联会,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办好无党派人士培训班。开展欧美同学会制度建设调研,推动各级欧美同学会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国有企业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力度。

  聚焦“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重大方针政策的宣讲解读,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加大对全省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实施“新时代江苏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进高校“三个一”活动。稳步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民营企业科技服务团”活动。推动筹建江苏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推进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和标杆民营企业培育工作。支持工商联深化“1+N”合作机制、开展营商环境评估、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及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等工作。加强典型宣传,展现江苏民营企业家良好社会形象。做好工商联换届工作。

  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调研,强化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领。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通过召开片会、开展调研、强化实践等方式推动自由职业人员和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落实落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管理办法,召开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会。

  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精神。积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我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全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及“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加强城市少数民族工作服务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十四五”涉民族领域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省内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和推广活动。持续开展新疆在苏优秀代表返乡宣讲活动。参与做好我省对西部地区的对口支援工作。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化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省宗教工作会议。

  进一步加强港澳台统战工作

  聚焦争取人心开展品牌交流活动。围绕“十四五”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苏港澳台深度交流合作。继续举办“奋进在江苏”等港澳台企业家常态化交流活动,支持港澳台人士在江苏创新创业。开展“致敬国家丰碑”国情教育宣讲、“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澳苏大学生阳光成长文化交流营”等青年品牌交流活动。适时举办江苏戏曲进港澳、苏港澳名家书画作品展、“乡·港连心计划”2022同乡文化名胜展等文化交流活动。

  全力开创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新局面

  稳步推进工作体系建设。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立法工作的部署,深入开展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立法调研。推动华智研究院、侨务咨询委员会等智库发挥好“智囊团”作用。扎实开展为侨服务工作,在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支持各地推进“华创苑”建设和为侨服务。

  举办海内外推介会,助推江苏南京侨梦苑发展。组织华商开展学习考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贯彻落实《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举办“为侨企服务”系列活动,发挥维侨法律服务顾问团和校友会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注重省市联动,统筹提升海外引智工作水平,打造“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和“相聚长三角”品牌。

  扎实做好侨务文教和外宣工作。深化涉侨文化交流,适时组织海外“江苏文化嘉年华”“海外华文媒体看江苏”活动。做优海外华文媒体江苏专版和《华人头条》(APP)江苏频道。持续实施“中医惠侨”“中餐繁荣”等海外惠侨工程。持续推进“百所华校云牵手”和“江苏中华文化云课堂”建设,举办“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江苏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第五届“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征文比赛。开展“‘一带一路’海外华文学校行知教育论坛和华文教师培训工程”,举办海外华裔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

  加强海外联谊工作。进一步加强江苏发展大会秘书处机制建设,集聚各领域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淮安市举办淮河华商大会。探索在省外建立江苏乡贤联络站。召开全省海联会工作会议暨省海联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推动海联会各专委会开展活动,举办海联会理事国情研修班,探索理事发挥作用新路径。拍摄“文脉江苏”系列视频节目。拓展江苏“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联盟队伍。

  大力推进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认真履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抓好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推动成员单位定期交流、常态履职。继续推进省统战系统信息化建设,做好“苏统云”提升年相关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化统战系统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积极引导统战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全面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继续选派干部赴基层挂职锻炼、赴有关方面学习交流。夯实理论研究和基层统战工作基础。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专题研究。结合江苏实际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专题调研。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的研究指导,挖掘先进典型。加强统战智库和统战基地建设。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