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校长程永波赴京参加两会.


3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南京市委主委、我校校长程永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赴京参会,并向大会提交了8个提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心系‘国之大者’,情牵民生热点,关注国家战略需求,走进寻常百姓家,让自己的每一个建议都能做到言之有物、实践有据、利于发展,也是我撰写提案的目标和标准。”程永波校长接受《新华日报》采访时说。今年提交的8个提案中,3个与粮食安全相关。担任全国政协委员5年来,程永波校长共提交大会提案21个,与粮食有关的有13个,年年聚焦粮食“大问题”,一年一个“小切口”。

作为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粮食院校之一,更好服务国家粮食行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直是南财人的职责使命。同时,这也是程永波校长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重点。长期以来,程永波校长紧密围绕国家和地区粮食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粮食特色”学科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建议被国务院相关部委采纳,并转化为相关政策。

今年程永波校长提交的提案中,在一以贯之聚焦粮食问题基础上,更加注重学校“粮食特色”与“财经底色”两大传统优势的有机融合,切实增强提案的科学性、专业性、预见性和可行性,如在《关于支持发展种业保险,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提案》中,他提出要进一步推进种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优化种业保险市场体制机制,完善种业保险相关配套制度,建议鼓励科研单位、金融机构、优势种企加强对接,共建研发平台或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在《关于完善推进粮食作物收入保险精准实施的提案》中,他建议要创新推出“保收入”型农险产品,实现产量损失和价格下跌损失双因子触发理赔条件,建议加强承保机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勘查定损和赔付效率,增强广大农民朋友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悉,在关注粮食安全问题的同时,程永波校长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热点,主动谋良策,积极出实招,向大会提交了南京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建设、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发展、退捕渔民生计保障、天然气储备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提案,相关内容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党委统战部)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