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校5位老师入选省欧美同学会“三月‘她'力量”女性会员风采展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主办第二届“三月'力量——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女性会员风采展”活动,对全省女性会员的优秀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展示,旨在通过讲述优秀海归女性故事,追寻时代洪流中熠熠生辉的“半边天”印记,进一步发挥榜样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我校欧美同学会5名会员成功入选。

戴靓:将学术研究与社会需求相结合

戴靓,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本硕,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学院博士,南京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会员,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成长企业博士工作站副主任,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国际知名机构GaWC数据分析员。荣获2019年江苏省“双创博士”,入选第六期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戴靓致力于城市网络与区域创新、国际化发展研究,将学术研究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用学术热情和业务能力感染学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她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为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BIVEC-GIBET 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城市科学委员会会员,赴美国、荷兰、奥地利、韩国、比利时、新加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报告,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市局级等课题8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在成果应用方面,她积极为南京国际化和江苏省全域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担任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南京市商务局国际化咨询专家,提交4篇内参报告被国家、省市级等相关部门采纳,取得软件著作权8项,申请专利4项。

在教书育人方面,戴靓的教学评价均在90分以上,先后指导本科生获得2019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20年毕业论文培育项目,“易居杯”第11届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二等奖;担任2019级房地产班主任,指导2支本科生队伍参加大学生创新计划,获得校级和省级立项,并以一作身份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指导研究生2名,发表论文3篇,参加2次学术会议并获奖,先后获得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和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立项。

蒲婧新:研究中西文化,正确发出中国声音

蒲婧新,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南京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会员,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全球胜任力研究院研究员。20117月于加拿大麦克迈斯特大学接受TESOL课程集训学习;20139月至20149月于英国莱斯特大学历史学院访问学习;20198月至20208月于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

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上,注重道术并育,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则止于术。课堂上根据教学内容积极有效导入哲学智慧,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塑造、释放潜能、有效沟通和对关键思想参与的能力,培养和磨练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诚信、开放和包容的价值观,并引导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在更人道的层面上服务于公众利益。

作为一名学者,蒲婧新教授不断地参与关于中西方文化课程的研究,从理论和学术上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和国际视野,积极撰写英文论文和英文时评,先后被刊登在《环球时报》,《中国日报》 国际版及国际期刊《亚欧论坛》上。希望能借助文字的力量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研究新局面,更好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中美贸易战不断恶化的国际背景下,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媒体不断抹黑和妖魔化中国的舆论环境下,国际上误判、误解、误读中国的声音屡见不鲜,作为国际问题的研究学者必须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力地反击“中国威胁论“,向国际社会解释好中国以“和”为贵的精神气质,为了扭转国际舆论的导向以及如何正确地发出中国真实而有力的声音。

戴文红:为汉语言文化对外传播浇筑芳华之花

戴文红,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会员,2011年作为学校第一位公派教师赴纽约州立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工作,荣获“纽约市孔子学院日特别贡献奖”。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新闻学院教授。

戴文红致力于汉语言文化对外传播事业,2011年她作为南京财经大学第一位公派教师赴纽约州立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工作;2018年底被外派担任江苏省教育厅与南非合作的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中方负责人,20多年来执教过美国、英国、法国、乌克兰、摩纳哥、日本、哈萨克斯坦、加蓬、韩国、南非等十多个国家的学生汉语言文化课程。作为南京财经大学知联会副会长,戴文红深感学校对自己的培养与信任,决心要为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2015年,她通过华尔街朋友的帮忙,与美国CFA总部进行沟通交流,为南财大金融学院争取到美国CFA协会大学认证,成为省内大学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2019年,戴文红提议并推动设立了“南非中文日”(每年的917日),以助力汉语言文化在南非的推广,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交流和友谊。这标志着南非汉语言文化推广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目前,2021“南非中文日”庆典暨南非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已圆满结束,收获中外媒体81篇新闻报道(首发+转载)、中外逾18万人次的视频观看量。到任南非工作以来,戴文红教授努力工作,针对当地情况为孔子课堂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新目标、新思路,她受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组委托,担任了南非高教部“中国政府奖学金”面试官和后续录取者的行前培训官,并被聘为南非国家高级认证汉语考试考官,工作能力得到了多方认可。

路漫漫其修远兮,戴文红不畏海外工作和生活的艰辛,埋头苦干、挥洒汗水,只为传承厚重多彩的中华语言和文化,只为让世界了解中国,只为心中的中国梦。

王歆:以网络为载体,开辟心理健康教育新领地

王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英国约克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南京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会员,现任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辅导员。

以爱的名义,搭起沟通的桥梁。作为年轻的辅导员,充分发挥“自己人”优势,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心理健康状况,有计划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任职以来,始终坚持“爱”与“心灵的沟通”的教育理念,秉持着对学生工作的热情,真心与学生交流,成为学生的朋友,做学生的倾听者,以同理心去理解帮助学生,使学生能打开心门建立起真正的沟通,成为他们困境中的援手。

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进行职业规划。从新生入学开始,带领同学们探索更自我,认识外部世界,尽早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建立 QQ群与学习小组,共享学习资源,探讨学习问题,将各种学习、就业信息进行筛选分类,把优质的资源辐射到更多同学中去。她所带班级2018年度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同时,多次评为校级“先进班级”“双优班级”“活力团支部”,2021届毕业班升学率达到100%

以网络为载体,开辟心理健康教育新领地。依托个人专业,建立“歆说心语”心理发展工作室,积极开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歆”情信箱、星光电台、“心花怒放”心理直播间,用声音真心与学生交流,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热点问题,以有声的方式“陪伴”和“倾听”,激发学生寻找自己心底的答案,帮助学生自我成长,促进学生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心理健康发展。活动开始至今,“歆”情信箱共收到学生信件1000+,星光电台八期点赞量5000+,“心花怒放”心里直播累计直播时间210分钟,吸引了1万余名观众观看,共有3000余条互动弹幕,活动参与度高,直播效果显著,在学生中反响热烈,活动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现代快报、江苏教育发布等数十家媒体的报道。打破传统心理健康教育手段,发挥网络新媒体技术在心理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让心理教育课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段慧:发现和拓展自身更多可能性,推动社会美好

段慧,文艺学博士,南京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会员,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访学。

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段慧自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始终战斗在高等教育事业的教学一线,承担的教学任务既有英语研究生专业、本科、法语本科课程,也有全校公共基础课、通识课程等,充分展示出广博专业知识面和扎实的教学能力,在教学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专业主攻方向和独特的教学风格,治学作风严谨,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的认可和喜爱,教学评价长期居高。

除了课堂教学,段慧还承担了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指导工作和部分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工作。她仔细过问、悉心指导,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精进、顺利毕业。在担任外院20171702班班主任期间创造了外院考研升学率、出国留学率和专业八级通过率与优良率的新高度,成为全院学生学习的榜样班级。

不惧变革、勇于创新。段慧先后担任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和英语高级英语教研室主任工作,期间根据学校教改需求以学生为主体、学生为主导,通过“基础”+“模块”教改理念,大刀阔斧地展开教学改革,使大学英语四、六级过级率位居省内高校前列,“模块”课程取得首创优势,不仅提高了学生英语水平,还适应不同学生需求、保障学校主干专业的语言需求,提升学生素质级国际交流能力。除推动全面教改,在思政课程需求下,段慧带领四位青年教师率先开设思政类课程,凸显外语专业的特色,并面向全校也惠及法语专业。该课程的社会接受度在山东省图书馆的大众讲坛得到认可,将课堂拓展到校园外,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

锐意进取、突破自我。为了能够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在工作不间断的同时,段慧不断提升个人学术能力,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一部。2008年参与并组织在南京财经大学召开国际性会议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年会;2012年参与并组织北京语言大学的国际性学术会议“BLCU论坛”;2013年渥太华大学访学期间参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文化研究博士论坛,剑桥大学访学期间应剑桥大学中国学联邀请为广大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校欧美同学会 党委统战部)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