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育桃李,三尺讲台书春秋——访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蔡军教授


蔡军,我校民盟总支委员,财政与税务学院教授,日前获评我校“2019年度教师师德考核优秀人员”。知性干练、自信从容,这是蔡军给笔者留下的最初印象,也正因为此,慢慢地从她身上看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教书育人的人格魅力

严谨治学  潜心育人

师者,为人师表,严谨治学,首当其冲。“对于一名教师而言,教育工作不仅仅是自己的职业,更是自己生命的重要部分,只有认真对待,不断完善自我,才能实现教书育人的真正价值。”蔡军如是说。在教学工作中,蔡军承担了本科生课程“学科导论”“财政学”“公共支出管理”和研究生课程“财政绩效管理”“中国经济问题”等教学任务,在认真准备上课内容、精心设计课堂组织方式的基础上,她不断把握财经学科前沿动态,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完善课件,逐步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学生在教学评价系统里留言道:“蔡老师给我们补充了很多课外知识,不止是书本上的,我爱蔡老师”“好喜欢她呀,自带书香气息”……学生的赞誉是对老师的最高褒奖,也是作为教师最幸福的职业收获。

不仅如此,蔡军一直秉承“本导非小事”的理念,倾心于本导工作。她爱生如子,并“区别对待”:对大一新生,着眼于“做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再引导学生深入认知财政学专业,坚定专业信心;对大二学生,注重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开展研究性学习;对大三学生,着重激励他们进一步深造,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目标,指导考研和公务员考试的准备工作;对大四学生,则更注重对他们进行社会形象的塑造和培养。近三年,她所指导的本科学生中五人考取国内大学的研究生、四人考取国外大学的研究生、八人考取公务员。

精准引领  悉心指导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学院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教师队伍中新增了不少年轻博士。年轻博士知识储备丰厚,研究能力突出,但是缺乏一定的课堂教学经验,承担教学任务尚有一段适应期。蔡军遵从学院安排,挑起了指导年轻博士教学的重担。面对虚心好学的年轻教师,蔡军毫无保留地给他们传授师风师德要求、教案设计方法、课堂组织经验、教姿教态规范等。年轻博士们在蔡军的指导下,经过一两年的锻炼,有的深受学生喜爱,有的则在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蔡老师说这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蔡军多年主讲的“公共支出管理”是本科主干课程,在过往的年份里,蔡军以主持人身份已经完成校级精品课程立项建设,也获得过多项课程建设校级立项课题,其中《公共支出管理实验课程建设》获得重点立项。多年来,该课程的教学工作一直由其一人承担,但蔡军认为这不利于课程的进一步优化,也不利于发挥年轻教师的教学优势,于是,她主动让年轻的博士老师承担该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此外,还动员近几年新入职的博士加入课程组,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

致力科研  言传身教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多年来,蔡军以“勤”为径,以“勤”致远,从教几十年,依然保持阅读、学习、研究的习惯。近年来,蔡军主持完成江苏社科联重点智库办的专项研究“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2018);主持完成横向课题“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境内新增供水与水费结算机制研究”(2018);主持完成一项校统战专项重点课题(2019);连续三年作为副主编出版了《江苏财政发展报告》系列丛书;一篇学术论文获得江苏民盟二等奖。

在追寻学术的道路上,蔡军积极支持学生投身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之中。她鼓励研究生积极撰写论文、参加学术会议,多位研究生分别在2017年东盟论坛研讨会、2017教育部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年会、2018江苏税务学会研讨会等会议上作主题交流发言。此外,她指导的课题调研小组入选“2017年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南京财经大学团队;2019年指导的课题组撰写的《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成效、难点与建议》被校团委评为“优秀论文”,蔡军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履职尽责  树好形象

作为我校民盟总支委员,蔡军一直履行着党外人士的社会职责,注重在各种场合“亮身份”“树形象”,发挥专业优势,展现南财人良好素养,体现知识分子的社会价值。近年来,蔡军被遴选到民盟江苏省委担任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江苏省委财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江苏财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2018年撰写的两篇社情民意被江苏省委统战部和江苏政协采用;2019年承担民盟江苏省委财税工作委员会的重点调研课题,作为执笔人完成研究报告;2019年主持承担我校统战专项重点课题一项;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中获得民盟江苏省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

蔡军曾担任校教代会代表和执委会委员,期间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撰写提案,其中《完善财经人才素质 把财政学课程列为财经类专业基础课》《提高雇员制职工养老保险金》两份提案受到学校重视,并立案处理,为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三尺讲台,一生耕耘;春种秋收,天道酬勤。这一晃就是35,蔡军一直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谱写着教书育人的动人乐章。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