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无愧于时代要求的无党派人士

做一名无愧于时代要求的无党派人士*

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  无党派人士  侯立军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方面,也是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界别。新时期要想更好地发挥自己作为的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就必须坚持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崇尚和平、追求民主、坚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等优良传统,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

一、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和思想水平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自觉选择,也是无党派人士最重要的一个优良传统。无党派人士自产生之日起,就与各民主党派一样是中国共产党的同盟者,与中国共产党共同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党派人士更加需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旗帜鲜明地抵御西方的多党制和议会制,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实现共同目标而不懈奋斗。

坚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增进各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推动国家进步的精神支柱。无党派人士能够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是爱国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成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运动中的一支重要方面军。在新时期,爱国主义更是无党派人士对自己的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崇尚和平、追求民主是老一代无党派人毕生做出的不懈努力。老一代无党派人士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重大的作用,关键是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崇尚和平民主,在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和发展、为祖国社会繁荣和经济昌盛的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

坚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是无党派人士坚定的思想信念。无党派人士渴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表现在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积极反对独裁,追求民族独立,也反映在新中国成立后,无党派民主人士以饱满的热情,踊跃投身各方面建设事业,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郭沫若、沈雁冰、巴金、张奚若、李达等无党派民主人士,以自己的创作,在思想文化领域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党派民主人士马寅初早在 20 世纪 50 年代就提出了计划生育、控制人口的建议,后来引起重视并被采纳,现在已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新世纪新阶段,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积极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我国社会和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无党派代表人士袁隆平培育出超级杂交水稻,为解决中国和世界粮食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和联合国粮食贡献奖。

新时期的无党派人士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发扬老一代无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二、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做一名称职的无党派人士

时代精神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的是体现民族特质、顺应时代潮流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的总和。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催生出伟大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破除了妨碍和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弊端,人们的思想得到了解放、观念得到转变、精神得到振奋孕育和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时代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极大弘扬,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崇尚和谐的的观念牢固树立,诚实守信、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风尚日益浓厚,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深入人心,效率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不断增强。这一切,体现了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反映了当代中国人民紧跟时代、振兴中华的精神风貌的主流。

改革创新精神表现为一种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表现为一种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为一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精神继承中华民族革故鼎新的传统,体现当代中国发进步的要求,贯穿改革开放的全部实践,贯通时代精神的各个方面。正是因为改革创新,使社会生产力获得了极大解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事实证明,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认清目标、明确任务,从对比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以思想的解放带动事业的发展。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着眼于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时代精神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催生的,弘扬时代精神要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展开。要把弘扬时代精神体现到推动创新的实践中,敢于争先,勇于超越,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作为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步伐走向工作岗位的一名无党派人士。回顾历史,自己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核心领导地位的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要做一名无愧于时代要求的无党派人士,既要学习和继承郭沫若、马寅初、巴金、廖云台、程思远等老一代无党派人士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还要学习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新一代无党派人士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炽热感情,学习他们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真诚合作的思想风范,学习他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辛、执著追求、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学习他们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的高尚情操。像他们一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一名称职的无党派人士。

  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我认为,做一个称职的、爱国的无党派人士,必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自觉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二是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深入学习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工作方法,借助统一战线这个广阔的平台,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团结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要向老一代无党派人士学习,做到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三是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钻研业务,发挥专业特长,在自己的教学科研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四是要淡泊名利,与同事们和谐相处、团结协作。作为无党派人士,自己还担任一定的行政职务,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也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踏实工作,大力弘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做一名无愧于时代要求的无党派人士。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