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构建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 护理人员培训体系的建议

关于加快构建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

护理人员培训体系的建议*

南京市政协委员 校民盟副主委 曹信邦

 

 目前,南京市人口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60岁以上老人数量已经突破120万,是南京市常住人口的20%左右。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高龄老人、长寿老人的比例也在不断被提升,因而失能老人、半失能老年人的总量也在不断增加,老年人的护理服务需求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服务内容上,失能老人的需求已经从疾病治疗转向医疗照护,由医院的短期住院救治为主,转向长期、连续的医疗照护和慢性病管理为主;在服务的地点上,由过去的大医院转向社区和家庭。在服务目标上,由过去的救急、治病为主,转向维持和改善机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维护生命尊严。失能老人对护理服务需求的新变化,需要建立一支熟练掌握专业护理知识的专业化的护理队伍。

    南京市现有各类养老机构293所,各类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4300多人。这些人员中的一线护理人员大部分来自于周边地区的安徽、山东以及河南等地的进城务工人员,以及我市农村地区的农民工,这些人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文化水平低,基本上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从事养老院护理工作的人员,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更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缺乏基本的医疗常识和护理技能,护理水平较低,不能满足现有养老服务业的基本需求。

    目前大多数不愿意培训人员,只要是:(1)熟练人员流动。养老机构虽然一些养老机构为了自身护理服务水平提高的需要也举办了一些专业护理培训,但是由于一些护理机构的相互间人员流动,导致培训具有“外部正效应”,即一方养老机构专业培训的熟练人员流向一些未提供培训服务的养老机构;(2)人员不稳定。由于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工资待遇普遍较低,社会地位低,会导致一些有一定能力的熟练护理人员流动速度加快,这种局面不利于调动养老机构专业培训的积极性;(3)培训一个专业的护理人员需要成本、代价,一些养老机构为了降低服务成本也不愿意提供专业培训。

    因此,建议采取措施加快南京市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专业培训体系的构建。(1)由政府与一些有培训能力和经验高职院校联系,签订订单式专业人员培养的协议,并由政府提供部分成本补偿。(2)通过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对社会提供无偿的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目前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人员素质、专业能力普遍较高,可以通过公办养老机构培训辐射效应带动民办养老机构人员素质提高。(3)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免费向社会开办护理人员培训班,为有意向从事护理服务的人员提高护理知识和能力的培训。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