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我市郊区教育人才引进开辟高效便捷通道的建议

关于为我市郊区教育人才引进开辟高效便捷通道的建议*

南京市政协常委 校民盟成员 尚卫平

 

 随着现代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提速,我市郊区迎来了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及保障房片区建设,一系列配套中小学幼儿园的兴建,市区重点学校分校的引进,改造出新学校的扩班增容,亟需招聘引进一大批教育人才前来任教,助力郊区教育发展。

以栖霞为例,受历史原因、地域因素的制约,栖霞区教师队伍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加强,数量不足的矛盾已基本解决,但市级以上公办名优骨干教师仅75人,占教师数的2.63%,高层次名优骨干教师占比偏低,且分布不够均衡,与人民群众呼唤优质的教育资源不相适应。教育主管部门,一方面加大自主培养名师工作力度;另一方面,也抢抓机遇,面向全国广揽人才,为我所用。但目前,由于在职教育人才引进还存在进人政策管理过严、统得过死的情况,人才引进设置门槛较高,束缚了我市远郊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建设世界教育名城,实现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需要一批高层次的名优骨干教师支撑。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高层次名优骨干教师数量的不足已成为制约栖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在国家省市组织的义务教育基本和优质均衡考核验收中,高层次名优骨干教师占有数成为一项创建考核的重要指标,专家学者多次提出栖霞区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加强高层次名优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现代化教育的水平与能力,这对适应栖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栖霞教育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显得尤为重要。

建议:市人社局作为市事业单位综合管理部门,对我市郊区教育人才的引进适当放宽条件,降低不合时宜的条件门槛,不应局限于教育人才所在单位身份隶属体制、年龄等条条框框,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对于经过区级层面引进的且综合考核认可的优秀教育人才,开辟高效便捷的引才通道,以满足我市区级政府对优秀教育人才的合理需求,促进基层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