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常态化长效化防治大气污染的建议

关于我省常态化长效化防治大气污染的建议*

江苏省政协委员 校九三副主委 王庚

 

大气污染防治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但我省面临的大气环境依然十分严峻。

青奥会期间为保障空气质量,建立了空气质量目标责任制、应急响应机制、区域联防联控机制。青奥会后又出台改善空气质量的“新九条”和强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刚八条”,青奥和国家公祭日期间南京市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明显。

建议我省进一步创新大气污染防治机制,吸取青奥会和国家公祭日大气环境管理经验,推进大气污染防控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改善空气质量。

一、 建立省际区域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机制

大气污染具有分布广、影响大、成分复杂的特点,改善空气质量已不是一市一地的事情。建议与周边省份、地区加强沟通、协调,在包括大气污染防治的环境保护方面建立区域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机制。

    二、加快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法制体系

    梳理完善大气环境管理的法律规范,加快颁布《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配套出台力促企业减排和保障公众参与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明确大气污染防治中各方职责,确保监管主体——政府、责任主体——企业、参与主体——公众形成合力,共同服务于大气治理。

三、加强监管机构能力建设

    目前,省级层面建立了专门的大气污染防治监管部门,而市、县(区)均挂靠污控部门,大气污染防控责任难以落实。建议参照我省辐射管理模式,研究在省环保厅内设立空气质量管理局,统筹大气污染防控的规划、预警、监测、科研、执法和评估考核等工作;加强市、县(区)机构的条件建设和人员配备,推进建立一支专业化大气环境管理队伍。

     四、探索建立市场机制防治大气污染

    突出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研究出台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补偿办法。探索将我省太湖、通榆河水环境区域补偿经验应用于空气环境质量改善中,建立省级考核奖惩和大气环境补偿资金,解决污染物在市际之间的相互影响问题,形成大气环境成本合理负担机制。

    五、强化公众大气环境保护意识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公众保护大气环境保护意识。引导、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协助对环保违法行为的监督,实施有奖举报制度,提高执法效率交通、住宅、办公以及社会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减少排放,践行绿色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