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观点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从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统一战线担负的艰巨任务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和邓小平的统一战线思想,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

  1、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事关全局的长远战略方针。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了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指出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要实现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就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

  江总书记对新世纪统一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论述,其精神实质主要是“四个离不开”:一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离不开统一战线。二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离不开统一战线。三是繁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统一战线。四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因此,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

  2、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依据。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统一体,没有一致性不可能建立统一战线,没有多样性就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一致性和多样性有着不同的内涵。正确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内涵,有利于充分认识新世纪统一战线存在的客观理由,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一致性有了很大的发展。从大陆范围内来看,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经济上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二是在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三是在思想文化上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四是在奋斗目标上,都是为了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统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的看,大陆范围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一致性大大增强。从大陆范围外看,热爱祖国,拥护并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这是统一战线的基础。

  在我国社会一致性不断增强的同时,多样性也有了很大发展。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出现了多种经济成分、多种分配方式,产生了许多新的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二是人们思想日趋活跃,自主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三是多阶层、多党派、多民族、多宗教的格局继续存在,其内部状况发生了新的变化。四是香港、澳门回归后,还形成了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生活方式共同存在的局面。

  我国社会的这种一致性和多样性,是当代中国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这就决定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是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而是客观的、必然的。

  3、坚持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系统而深刻的论述,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注入了新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明确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第二,提出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四条标准,即“衡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一是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二是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三是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四是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三,明确了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的内涵。“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在现阶段,集中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同我们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是同其社会基础及自身特点联系在一起的。各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它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要求的责任。”

  4、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是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行动纲领。民族问题历来是十分复杂的问题,也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普遍性问题。民族问题处理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和社会稳定。1993年,江总书记提出“民族宗教无小事”,并就民族工作强调了三句话: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强调了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关键是要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

  5、充分认识宗教存在的长期性,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2001年底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江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原来宗教工作“三句话”的基础上,提出“四句话”,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我党关于宗教问题的最新观点,可以主要归结为七点:(1)宗教走向最终消亡可能比阶级、国家的消亡还要久远。(2)观察世界宗教问题必须把握住三个主要特点。即宗教的存在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将会长期存在并发生作用;宗教与一定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问题交织在一起,对社会的发展和稳定产生重大影响;宗教常常与现实的国际斗争和冲突相交织,是国际关系和世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3)广大信教群众是党和政府的群众基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4)我国宗教还会受到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和国际上一些复杂因素的影响。(5)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内涵是“两个要求”、“两个支持”。“两个要求”是:要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要求他们从事的宗教活动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民族的整体利益;“两个支持”是:支持宗教界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支持他们与各族人民一道反对一切利用宗教进行危害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利益的非法活动,为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多作贡献。任何宗教活动都必须坚持“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6)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不动摇。(7)衡量宗教工作的成效要坚持四条标准。即党的宗教政策是否得到落实,宗教事务管理是否走上法制化轨道,与民族、宗教问题相关的矛盾纠纷是否得到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是否团结一致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6、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总书记首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作出了准确评价。指出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主,不仅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允许的,也是光荣的,他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力量,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力量。同时,对他们还要加强“团结、帮助、引导、教育”。200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江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等社会阶层,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我们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带动整个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做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7、在知识经济时代要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当今世界,知识经济方兴未艾,人才竞争日趋激烈,进一步加强知识分子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和重要。当前,我国知识分子队伍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知识分子数量大幅度增加,总体素质显著提高,其中党外知识分子占一半以上。二是知识分子流动加剧,内部结构发生变化,许多人到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三是知识分子学习交流范围日益具有世界性。四是知识分子工作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针对这种发展变化,强调在知识经济时代,全党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风气;要认真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在科教兴国战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8、只要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不管什么人都要团结。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我们党的庄严使命,也是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广泛团结和联合大陆同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不论什么阶层、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人,只要赞成“一个中国”原则,拥护祖国统一,我们都要同他们加强联系,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努力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治局面。


统战动态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